千言

OG枣考古小分队
在枣能量加持下学日语中

【上田久美子X早雾圣奈】对谈(IV)

碎碎念:

宝塚歌剧团前演出家上田久美子老师,退团后首次执导歌剧『道化師』和『田舎騎士道』。

上田老师与活跃在各个领域的相识好友促膝而坐,倾听他们观看东京公演的感想,顺便聊聊天。

首期嘉宾:宝塚歌剧团前雪组Top Star——早雾圣奈

*注:『道化師』原名《Pagliacchi》,对应的中文名是《丑角》或《小丑》

【前編】用身体聆听的奇迹之声!

【後編】日本街道会上唱意大利语歌。演出服装由歌手自备!

原文地址:https://note.com/witty_plover527/n/n4c4359e1115b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上田:我不是歌剧的专业人士,所以不了解每位歌手的界限值,这一点颇为烦恼。宝塚的话我心里是有数的。这个人唱到这个程度就足够了,而那个人虽然已经很好了观众也很感动,但其实隐藏着更厉害的实力,所以我会施加压力让隐藏的部分释放出来。但初次接触歌剧歌手,感觉大家都很厉害。听完一首歌之后我的反应就是:“啊,诶,好的,谢谢!结束!”(笑)“。“不过等等,这么容易感动的话可能没法让歌手倾尽全力”……就挺纠结的。

早霧:(笑)

上田:心想是不是还有我不知道的超级厉害的歌声,超乎想象那种。

早霧:(笑)

上田:因为不了解大家的潜力,心里会感到不安。歌剧里权利最大的不是导演而是指挥家,歌的部分可以说是由指挥家负责引导的。但也许正因为和舞者之间的化学反应,感觉歌也进入了和往常不同的领域。东京公演收到了这样评价,终于放心了。

 

【後編】日本街道会上唱意大利语歌。演出服装由歌手自备!

 

早霧:对了,这次合唱团很厉害不是吗?

上田:是啊!很厉害的!你也发现了!

早霧:歌的部分虽然有所控制,但能看出上田桑的意图,形形色色的街道居民都有所体现。

上田:是啊,街道会里三教九流的人都有,他们不是因为彼此喜欢而聚集在一起,有时候是冤家聚头。总之各种各样的人就算合不来还是不得不待在一起,这就是现实。

早霧:有了合唱团饰演的关西居民,这两部作品就从遥远国家的作品,摇身一变成为日本人的切身经历。

上田:个人认为,这次的MVP之一是合唱团。能注意到这一点,不愧是内行啊。从宝塚时代开始,早雾就很重视被称为“群像”的集体场面呢。

早霧:哈哈哈。

上田:所以就像长了后眼一样,下级生在后面稍有松懈也能注意到,对吧(笑)。

早霧:(笑)这次在二楼包厢的座位,正好俯瞰舞台上的合唱团。“有没有人走神呢?”虽然不知道自己出于什么立场(笑),但是有关注这方面哦!

上田:监视!?

早霧:(笑)但是真的很厉害!所有人都全神贯注!观众席也被感染了,观众们看得也很认真。

上田:太棒了。

早霧:还有,看得时候会琢磨这次街道会的这人很有势力吧(笑)、那人有点话痨、服装很符合人物个性……因为是上田老师担任演出家,所以各个方面都很感兴趣。

上田:那个……和合唱团排练的时候特别开心。合唱团包含各个年龄、性别的歌手,由于不是演员所以演技不会有过强的自我意识或刻板印象。但是,只要开始用意大利语唱那首歌就会下意识地挺起胸膛,坐着的时候也会像骑士一样帅气地单膝弯曲,所以要特意告诉他们“演的是现代日本人,所以动作要随便一些、不能腰板挺直什么的”,但是这样一来又影响唱歌。

评论

热度(10)